登录 | 北京邮电大学
En

陈星如,女,江苏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系(理学学士),博士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数学系(哲学博士),研究师从Feng Fu教授(达特茅斯数学系历史上第一位亚裔教授),教学师从Carolyn S. Gordon教授(AMSAAASAWM FellowAWM主席),现就职于北京邮电大学数学系,任特聘副研究员。

从事包括演化博弈论在内的复杂性科学研究,工作重心为

  • 囚徒困境和社会公共品博弈中的合作行为,

  • 人类-传染病耦合演化系统中的行为-疾病反馈机制,

  • 数据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和社交网络信息传播,以及

  • 确定性模型、随机模型(统计模型)和人工智能模型相互结合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时空预测和防控优化等基础和应用研究。

Recently, I have also being interested in exploring the interplay between evolutionary game theory and reinforcement learning. :)

学术成果

所发表的文章见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中科院一区,生物学Top期刊)、Physics of Life Reviews(中科院一区,生物物理Top期刊)、PNAS NexusFrontiers in PhysicsNew Journal of Physic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封面文章)等期刊。所做的邀请和分组报告见SIAMAMSJMMNetSciX等国际会议和CCCCCDC、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论坛等国内会议。

学术兼职

担任PNAS(中科院一区,综合性Top期刊)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PLoS One等二十余家期刊的审稿、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数学与计算生物学Top期刊)的客座编辑,并为对话(Conversation)杂志的健康栏目以及英国皇家学会和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的官方公众号撰写科普文章。

学术影响力

研究工作被美国科学院院士Simon Levin、欧洲科学院院士Matjaž Perc、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lex Arenas、美国哈佛大学教授Martin Nowak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Chris Bauch、德国马普所社会行为动力学课题组组长Christian Hilbe等复杂性科学方向的权威引用,被PNAS在其应用数学栏目重点推荐。并被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新闻周刊(Newsweek)、Fast CompanyPhys.orgEurekAlert!等三十余家世界主流媒体引用并报道,也多次被PodCast电台采访。

学术荣誉

获得过的荣誉有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CCDC 2023)张嗣瀛优秀青年论文奖(北京邮电大学首次作为第一单位获奖)、Kenneth P. Bogart教学奖(第一个非英语母语的获奖者)、Hannah T. Croasdale学者奖(达特茅斯毕业生奖,全校仅一人)、君政学者奖、波音奖学金、五四奖学金等。

Be You, Be Kind, Be Strong

我希望让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硕士、博士研究生持续招生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邮件联系我(ASAP)。


2016.9-2021.6

达特茅斯学院  | 数学  | 博士学位 | 博士

2012.9-2016.7

北京大学  | 理学  | 学士学位 | 本科(学士)

2021.7-至今

理学院 | 北京邮电大学 

2022.7-至今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客座编辑

公共卫生:观点、行为、疾病的耦合系统

计算社会科学:人类行为的演化

演化博弈论:利他主义和合作的产生

[1]

Chen Group

研究生:史锶淼(2022)、耿玉欣(2023)
本科生:陈子杰(2020)、王致远(2021)

陈星如

个人信息:

教师英文名称:Xingru Chen
电子邮箱:xingrucz@gmail.com
所在单位:理学院
职务:特聘副研究员
学历: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理学院楼311
性别: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达特茅斯学院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科:系统科学 数学
所属院系:理学院
曾获荣誉:
2023当选: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张嗣瀛优秀青年论文奖
2020当选:Kenneth P. Bogart教学奖
2021当选:Hannah T. Croasdale学者奖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