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高泽华Zehua Gao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学位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学历:研究生毕业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高泽华,男,北京邮电大学博士,副教授, 研究生导师,2002年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原电信工程学院)任教。2015年-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做访问学者。

       物联网与元宇宙创新实验室主任,北邮-海外创业平台负责人,国际TRIZ创新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创业导师,启明星创新与创业平台创始人,北邮创业联盟发起人。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员、北京通信信息协会会员。

       主要研究项目涉及:纳米机器人通信、元宇宙、6G体域网、物联网、太赫兹通信、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储能、创新方法TRIZ、交叉学科跨界科研等。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多项项目,中国移动等运营商项目多项,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会议发表一百余篇学术论文,主编及参加编写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物联网——体系结构、协议标准与无线通信(RFID、NFC、LoRa、NB-IoT、WiFi、ZigBee与Bluetooth)》,《窄带物联网——NB-IoT原理、架构及应用》,《创新创业-数字化时代的创新思维与商业模式》,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物联网技术与创意》,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微波技术基础》等教材七部,主编及参编通信类书籍十九部。申请发明专利十九项,2008年第三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获得金奖和通信信息类专项奖,2019所带北邮创业团队获得AIIA杯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冠军。

        主讲现代通信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大学生创业,创新与创业-从硅谷到北邮等课程。

        教材 《创新创业-数字化时代的创新思维与商业模式》系统论述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与创业路线,全面涵盖元宇宙、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自媒体跨境电商等最新信息技术知识体系。

        提出一项具有颠覆性原创坐标系:支持计算机时代数字运算的区坐标系(Zehua Gao, et al. Zone Coordinates: A New Coordinate System. 2017 17th IEEE ICCT. 1774-1777),让科幻三体中的二向箔对太阳系二维展开时出现的bug。

        与海外创业孵化器合作在北京邮电大学创办创业平台,从海外引进创业资源涵盖硬核科技,颠覆性技术,互联网应用等,引入行业市场资源、第三方支付资源,以及网红、明星等流量资源、跨境物流资源,带领学生创业团队在创业资源基础上进行创业,提升创业层次和成功率。创业资源有:来自海外的颠覆性硬核技术:低功耗芯片技术、图像辨识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无人机,机器人,高性能电源及电机,汽车用氢燃料发电机,纳米材料(建筑、过滤、电池膜技术),水性防火漆,人工智能,区块链、驾驶元宇宙引擎、人体增强、脑机接口、数字孪生、富硒农业技术等技术。

         颠覆性原创区坐标系介绍:科幻小说三体中第一梯队武器:二向箔,对太阳系二维展开后的面积是多少?无限大,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判断,这是纯数学上的答案。但在物理上是不现实的,无限大将超过宇宙大爆炸产生的空间,这是数学上的bug。在物理上,厚度最小为普朗克长度1.6*10^(-35)m,可以得到太阳系二维展开后的面积是有限的,所以符合物理实际可实现的二维是有厚度的。物理理论基于数学,依赖数学,数学上的“面”在物理上竟然不存在。为了解决数学上的这个bug,基于物理实际,我们提出符合物理现实的区坐标系。在区坐标系中,线是有宽度的,面是有厚度的,点是有半径的,完全颠覆传统坐标系点线面的横向尺寸为0的定义。

         在现实世界中即使小到原子、中子质子,都是占有一定空间尺寸。在计算机数字信息处理中每个存储的bit都占有一定空间,都是数字化的,区坐标系是特别适合物理现实的坐标系,在计算机、数学运算如矩阵运算都可以运用区坐标系去实现,区坐标系把数字运算放到几何空间中实现。如定积分(第一步分割就可以省略)、离散傅里叶变换,数字卷积运算都可以基于区坐标系去运算。在物理定位上将带来极大的方便性。

         工业革命时代以微积分为代表的连续数学占主流的地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离散数学越来越重要。离散数学的思想广泛地体现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及相关专业的诸领域,数字电子计算机是一个离散结构,它只能处理离散的或离散化了的数量关系。离散数学是逻辑学,集合论(包括函数),数论基础,算法设计,组合分析,离散概率,关系理论,图论与树,抽象代数(包括代数系统,群、环、域等),布尔代数,计算模型(语言与自动机)等汇集起来的一门综合学科。离散数学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核心学科。传统坐标系是为连续数学、连续函数准备的。离散函数、离散数字运算如离散傅里叶变换,矩阵运算没坐标系可以用。我们提出的区坐标系是为离散数学使用的。

        从逻辑层面来看,根本没有办法证明连续性假设。自牛顿以来,人们都是用分析学的眼光看世界,用连续流形、连续场来描写物理现象,特别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亦是如此 。之后以几何的眼光看世界成为物理的主流。在这个思路下,物理学家发展了规范场论、量子场论,以及描写所有基本粒子的标准模型。从量子革命以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世界不是连续的,而是离散的,应该用代数学的眼光看世界。就像连续的流体,是许许多多一个个分子集体运动的表象。以代数的眼光看世界的新思想,颠覆很多主流物理理论,带来物理的第二次量子革命 。第一次量子革命的数学基础是线性代数。近100 来近代数学发展就是一条从连续到离散、从分析到代数的脉络,离散的代数比连续的分析更本质

        区坐标系可以用在:离散数学(离散数学汇集了逻辑学,集合论(包括函数),数论基础,算法设计,组合分析,离散概率,分形迭代,混沌,矩阵运算,关系理论,图论与树,抽象代数(包括代数系统,群、环、域等),布尔代数,计算模型(语言与自动机)等)、序列几何、离散几何、积分、地理测绘、测量、度量、误差、公差分析、加工余量、矩阵量子力学、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原理”、模拟信号数字化中抽样量化编码中的量化、Smith Chart、衍射光栅、干涉条纹、窗口参数、生命科学中的生命窗口参数、实验数据统计分析曲线拟合、点阵、艺术设计、雕刻,以及位置相关应用等等。位置相关应用如地理坐标定位、GPS定位、导弹定位、武器瞄准、建筑位置、地铁等交通工具停车位置、电梯位置、材料检测定位区域分布、缺陷分布区域分布、硬盘存储位置等等。



教育经历

[1] 北京邮电大学 | 信息与通信工程* | 博士 | 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1]元宇宙平台、物联网平台
[2]物联网、元宇宙、6G体域网、体内纳米机器人通信及人体元宇宙入口、太赫兹通信、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创新方法TRIZ、交叉学科跨界科研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物联网与人工智能

团队介绍:

高泽华,兰楚文,孙文生,寿国础,游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