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邱吉芳

教授

性别:女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毕业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院系:电子工程学院

职务:教师

办公地点:北邮本部科研大楼345室

电子邮箱: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邱吉芳,副教授,博导,硕导。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和博士,加拿大McGill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后。

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器件及信息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和参与了863、973、自然科学基金(NSFC)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NSFC面上项目“基于功能导向智能设计的多功能硅基集成器件研究”、NSFC重点项目“集成光子器件逆向设计算法及其应用基础研究”、NSFC重点项目“多波长锁模激光器集成芯片的研究”等。2013年因其在光信号处理方面的优异成绩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4完成人)。

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发表包括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Opt. Letters、Opt. Express等SCI大类二区期刊在内的SCI/EI论文35/24篇,其中单篇最高被引频次55次;受邀在国内外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5项、美国专利1项。



教育经历

暂无内容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1)人工智能与微纳光子学
(2)新型微纳光电子器件及应用
(3)高速光子ADC

团队成员
光网络与光信息处理

以智能光通信与光子技术为特色。从事软件定义光交换与光互联、光子/量子神经网络计算、多维超高速光通信、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人工智能与微纳光子学、分布式光纤传感及传感器网络、计算成像、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方面的研究。经过20余年的建设与积累,在国家级、省部级、校级以及企业合作等百余项项目的持续资助下,实验室建立了国内一流的高速光纤传输平台、光网络与云计算实验平台、光纤与激光器实验平台、光电与微波器件设计与测试平台及光纤传感实验平台,研究内容涵盖理论分析、系统应用和工程开发等多方面,成果主要应用于宽带高速光纤通信、数据中心、物联网、电力和传感等热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