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张勇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teacher.bupt.edu.cn/zhangyong2/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未来网络与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
  • 其他任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移动互联网业务平台与终端工作组副组长
  • 曾获荣誉: 2023当选:北京邮电大学教学名师
    2022当选:浙江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8当选: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8当选:电力企业联合会创新奖一等奖
    2017当选: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个人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工程学院ICN&CAD中心主任,Fab.x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11 WG2副组长,北京邮电大学教学名师。2007年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宽带无线接入网、人工智能、网络智能化等。


曾主持承担国家863项目“基于异构融合的新型无线认知网络路由及QoS 保障机制研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分布式存储的分层机会网络架构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国家重大专项“基于离散窄带频谱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研发”。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中网络融合的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Ad Hoc、传感器、Mesh 网络及协作网络:自组织无线接入网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级科技研究项目。


当前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移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当前承担了主持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分布式智能精准监控技术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认知无线虚拟网络弹性资源管理理论与切片技术研究”、负责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基金项目“人工智能”项目中网络智能化研究工作。课题组还参与国家电网总部科技项目,在电力无线专网、传送网的切片技术、网络规划与评估等领域开展研究。


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负责并组织多项通信行业标准和技术报告的制定编写工作。近几年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认知网络与认知无线电”、“无线网状网原理与技术”和“WiMAX技术、应用及网络规划”三本,个人译著“无线网状网:架构、协议和标准”一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起草行业标准18项。


自2009年,国家电网开展在230MHz频段无线网络的研究以来,课题组在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电网总部科技项目、浙江电网科技项目等支持下,对电力无线专网等领域开展研究,课题负责人张勇教授还是国家电网低频段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该领域的工作,获得2017年度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度电力企业联合会创新奖一等奖,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2年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浙江省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课题组与企业联合成立了Fab.x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北京邮电大学和英特尔中国、爱动超越人工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在人工智能理论及应用方面开展研究;物联网信息安全防御技术研究与创新;工业人员运动数据深度学习与生产安全。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家大型企业。


当前,课题组承担的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基金“人工智能”研究项目,针对现网和下一代网络智能化,建设面向大规模服务的可靠、安全、灵活的高性能人工智能平台和工具,支撑中国移动人工智能应用工作。


课题组招收致力于人工智能、网络智能化领域的博士生、博士后,提供良好的科研发展环境。

研究方向
  • [1] 人工智能
  • [2] 无线通信
未来网络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