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崔岩松Cui Yansong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学位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学历:研究生毕业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蓝桥杯大赛电子类参赛经验分享-EDA设计与开发国赛一等奖周润华同学

发布时间:2023-06-30 点击次数:

参赛心得



      很荣幸获得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EDA设计与开发大学组全国总决赛第一名,下面我想谈谈我的参赛心得。

图片


       我最初接触嘉立创EDA软件是在初三,当时在网上看到别人的电子DIY作品,发现原来用这样的软件能够设计自己的电路,还能绘制PCB,甚至生产出成品。后来就从复刻别人的设计开始,慢慢摸索EDA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研究一些简单电路的原理,尝试自己制作电路作品,不为了成绩和学分,只是兴趣使然。随着自己的小作品越来越多,软件使用逐渐熟练,我对电路的理解也逐渐加强,并且从借鉴别人的设计向自己设计过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深了我对电路的热爱。这份热爱,也陪伴我来到了大学,陪我度过了备赛的时光,陪我走到了蓝桥杯决赛。


图片

图片

      在我看来,也许EDA软件的使用可以速成,但电路设计不行。在设计一个电路成品的过程中,有太多需要关注的问题,器件选型、电路连接、元件布局、走线宽度、线路间距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有固定的解决方案,有些有许多可行的方法,有些甚至没有标准答案。仅仅上网看几十个小时教程,记几个设计口诀,是远远不够的。电路设计需要大量的积累和实践,因此保持对电路的热爱是必须的,有了这份热爱,才能静下心来研究芯片数据手册的细节,才能在布线一团乱麻时坚持完成,才能在电路不工作时继续修改设计……。电路设计不只是一些冰冷的参数计算和规则记忆,它是有“温度”的。蓝桥杯决赛前我想到,不应该把赛题当作一个任务,而应该投入自己的感情,把设计题目当作一个自己心爱的作品,去思考它要实现什么功能,去猜测它工作时会遇到什么问题,去感受它的接口在哪里最方便使用。换句话说,就是让屏幕上的电路“活起来”,把目光从电路连接本身开始扩展,去看它的制作、焊接、测试、工作甚至维修等等的环节,找到关键问题,再返回来研究电路的设计。

图片

       团队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虽然蓝桥杯EDA组是个人比赛,但北邮电子院的参赛选手形成了一个备赛团队。大家在崔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练习往年的赛题,互相交流经验。比赛前与陈雄宇同学交流时,我学会了嘉立创EDA“智能尺寸”这一功能的使用方法;入场前,老师跟大家讲解比赛注意事项、差分走线的要点等,都给我提供了很大帮助。

       最后,我想感谢崔岩松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同学们给我的支持,感谢学校EE实创创新基地提供蓝桥杯EDA设计与开发组的参赛渠道。蓝桥杯不是终点,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更广阔的未来展翅翱翔!



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