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用链接
  • 手机版
  • En

董辰

+

  • 曾获荣誉: 2018当选:华为终端产品线总裁个人奖;
    2014当选:世界移动技术大会最佳论文奖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教师英文名称:Dong Chen
  • 教师英文名称:Dong Chen
  • 电子邮箱:dongchen@bupt.edu.cn
  • 所在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职务:特聘研究员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性别:男
  • 学位: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个人简介

1982年生于北京。1994-2000人大附中,多次获得北京市奥数一等奖等奖项。2000-200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信息与技术学士。2004-2007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与智能系统硕士。2009-2015,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博士,博士后。师从Lajos Hanzo院士(>2000篇论文)和Lie-liang Yang教授(IEEE Fellow)。2014年世界移动技术大会VTC2014Fall最佳论文奖第一作者。2015.8-2020.8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 主任工程师,预研技术五级,2018年产品线总裁个人奖获得者,连续三年绩效A,四年劳动态度A。2020.8到北京邮电大学工作,在信通院张院士陶老师组,任博士生导师,特聘研究员。2020年9月开始招生。累计申请专利170+项,其中代表北邮专利申请110+,累计PCT53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6项,授权欧洲专利9项,累计发表论文60+。在研项目有人工智能和通信结合的智简通信系统研究,中国移动北邮联合实验室6G相关项目,华为有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电网有关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等有关项目等。


联系方式:dongchen@bupt.edu.cn

招收招收2024年考研通道,学硕1人,专硕1人。欢迎同学联系。欢迎校内毕设,大创,雏燕计划等需求同学联系。2022年互联网+校赛本科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市赛获奖三项(已获得推免加分),国赛铜奖。2023年挑战杯市赛获奖。

欢迎校内2022级,数学好,笃定在本科毕业前发表一作者论文的同学联系,优秀者推荐与华为合作论文。(本科一作发文21年是2篇,22年是3篇,23年3篇含SCI二区一篇,2023年10月本科同学投出顶会3篇)

招收博士后,并不限制博士毕业学校和输出情况,具体参看学校博士后ABC类要求。欢迎联系恰谈。

核心培养制度:刷题,增长知识结构-》匹配课题难度和个人能力-》复现前人论文-》讨论改进点-》改进点验证》理论分析》论文撰写。


人才培养最新进展(2024年2月):

研究生课程《通信经典论文中的数学方法》秋季开始第三轮教学。

研究生课程《工程职业素养》2023年秋季完成第四轮教学,累计230+人。讲述企业流程,从求职到工程师到项目经理等各个阶段的能力需求等实用内容。

本科课程《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2023秋第二轮教学。



博士培养:涨功力,中文章,一年投稿,日日自强,毕业不难。

2021级25届博安** 从入学练习时长两年半,五个学期,中科院一区杂志已经发表2篇。

2022级27届博士 姜** 拟送出国培养,已经联系了欧洲IEEE Fellow,得到同意。中稿顶会wcsp。正在复现论文。

2023级27届推免硕转博 在院士指导下,梁** 和导师共同完成中科院一区杂志JSAC,已经接收,(感谢后保研的宣传和推荐)。模分多址论文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的嘉奖2023年度信息通信领域科技论文激励计划遴选结果公告 (china-cic.cn),一区中稿一篇,累计3篇一二区论文。

2023级27届博士 鲍** 顶会中稿。署名专利申请10+项。

2023级27届博士 王** 。知识补齐完成。

2024级29届直博 滕*。本科大一结束开始培养,大三中稿ESCI,大四顶会中稿。

2024级29届直博 叶*

2020级24届博士 协助指导宋**,发表EI论文一篇。中稿SCI一篇。

2020级25届博士 协助指导王**,中稿长文论文一篇。

2022级27届博士 协助指导李**,一区杂志中稿。

2022级27届博士 协助指导许**,发表一区论文一篇。


硕士培养:在读。

2021级24届考研工硕 陈** 入学第8个月第一作者投稿SCI。含公式20+。论文已经发表在IEEE Trans Vehicular Technology。还有三项学生第一作者专利。第二篇SCI已经投稿。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国奖后再中一区杂志一篇。

2021级24届学硕推免学硕 刘** 已经阅读完随机,矩阵论,最优化,强化学习。掌握了Q-learning,DQN,A2C等模型。一篇一作EI发表,两篇二作EI发表(一作是当时本科生陈)。

2021级24届考研学硕 刘* 完成了调研培训,分配了独立课题,SCI三区论文发表。

2021级24届考研工硕 刘** 因本组毕设,已经学习完机器学习,复现了AlexNet,Resnet等模型,已经复现信道估计论文2篇。中稿顶会论文一篇。

2021级24届考研工硕 协助指导 殷** 有刘项学生第一作者专利申请。一篇EI中稿。

2022级25届考研工硕 郭** 完成9个以上AI模型学习。阅读完5GNR标准书。四项学生一作专利交底书,待申请。顶会投稿一篇。

2022级25届考研工硕 邓** 完成9个以上AI模型学习。阅读完5GNR标准书。四项学生一作专利交底书,待申请。中稿列表外EI会议,会议最佳论文。

2022级25届考研工硕 张** 完成9个以上AI模型学习。阅读完5GNR标准书。四项学生一作专利交底书,待申请。投稿顶会

2022级25届考研工硕 王** 因病休息了较长时间。有专属课题。待投会议一篇

2023级26届推免学硕 时** 非一作者发表核心论文一篇。专利申请三项。完成5篇论文复现。中稿EI一篇。

2023级26届推免工硕 刘** 完成9个以上AI模型学习。阅读完5GNR标准书。中稿顶会。

2023级26届推免工硕 刘** 完成9个以上AI模型学习。阅读完5GNR标准书。中稿顶会。

2023级26届推免工硕 张** 完成9个以上AI模型学习。阅读完5GNR标准书。

2023级26届考研学硕 卞*  完成10个以上AI模型学习。

2023级26届考研专硕 郑*  完成10个以上AI模型学习。

2023级26届考研专硕 张** 完成10个以上AI模型学习。

2023级26届考研专硕 沈** 完成10个以上AI模型学习。

2024级27届推免学硕 范** 发表SCI二区一篇。

2024级27届推免学硕 郑**完成10个以上AI模型学习。

2024级27届推免学硕 黄**完成10个以上AI模型学习。

2024级27届推免专硕 刘**完成10个以上AI模型学习。


硕士培养:在小处已完成培养。

协助指导 2022届学硕 裴*,经过一年发表EI一作一篇,学生一作专利一篇。获得2021SAGC会议Distinguished论文。(入职大唐电信,入职后多次见面,他已经完成X个专利)

协助指导 2021级24届硕士生 李**,已经发表WCNC第一作者论文。

协助指导 2020级23届硕士生 程**,已经发表IEEE三区SCI第一作者论文。入职荣耀手机公司。


本科培养:

2018级22届本,27届博此刻大四同学李**作为第一作者,我作为指导老师和第二作者,撰写射频调制相关论文,发表APCC会议,IEEE已经可以检索。(已录取为本组博士生,第一导师是我室院士主任,后续参看博士培养词条。)

2018级22届本,陈**作为第一作者,中稿校报。第二篇EI论文已经发表,IEEE会议。

2019级23届本,姚**(华为班)作为第一作者,AI+信号类论文中稿推荐列表会议BIBE2022。推荐列表会是学校包费用的级别。IEEE已经可以检索。

2019级23届本,徐**作为第一作者,刘*作为通讯作者,完成中文综述论文,发表于北大核心期刊。

2020级24届本,徐*(数媒院)作为第一作者EI论文接收。

2020级24届本,滕*(英才班)作为第一作者ESCI中稿。公式144个。后本实验室读博。

2020级24届本,范**(英才班)作为第一作者SCI二区论文发表。后本实验室读研。

2021级25届本,刘** 复现论文5篇。第一作者论文包含公式140+个。大三中稿顶会一篇。

2021级25届本,薛** 复现论文1篇。


专利方面:

和另外两位老师,共同带研究生本科生大约20人完成专利交底书60件。提交给专利局超过40件。

2023届本 时*作为学生第一作者完成专利交底书一件。(21.12,基于大创)

2023届本 陈*作为学生第一作者完成专利交底书一件。(21.12,基于大创)

2023届本 陈*作为学生第一作者完成专利交底书一件。(22.4,基于大创)

2023届本 赵*作为学生第一作者完成专利交底书二件。

2022届本 黄*作为学生第一作者递交专利四件。(21.7)2022.4已经授权一件。

2023届本 任*作为学生第一作者递交专利一件。(21.7)

2023届本 杨*作为学生第一作者递交专利一件。(21.7)

2022届本 吴*作为学生第一作者递交专利一件。(21.4)


2022夏季本科毕设题目60%人工智能加通信,30%纯通信算法类,10%纯人工智能题目:

李** 通信+图神经网络

梁** 通信+GAN技术

程** 通信+GAN技术+LDPC编码

姜** 通信+强化学习

陈** 基于强化学习的网络流量控制,升级版,强化学习,一篇论文已经中稿我校校报。

韩** 基于目标检测的皮肤图像处理,升级版

杨** 通信中的调制

王** 通信+积分方程

黄** 通信+机会路由


2021夏季本科毕设题目均为人工智能类题目:

李** 基于Transformer的XX信号处理 论文已经投稿EI

刘** 基于强化学习的网络流量控制

赵** 基于视频跟踪和图像分类的XXXX分类

刘** 基于目标检测的皮肤图像处理。



企业连接:

华为:2022.3与2012实验室有技术交流,2022.3-4已经推荐2名同学去面试实习。2023年华为海思专家大讲堂做《通信与AI》的报告。

Baidu:任** 范**(英才班)与百度AIGroup指导下共同展开AI研究。百度每周指导。

Alibaba:介绍赵**到阿里实习,通过了达摩院叶*专家面试,拿到正式阿里offer。后选择去了快手。

Tencent:协助腾讯寻找5G实习生

荣耀:推荐实习生一人。

字节,京东,滴滴均有旧友。

手机圈:推动2人次到一线企业参观,推动先后3人次和一线企业HR见面。


学术服务:

EAI协会 IRSCN workshop Chair之一将在EAI ROSENET2021会议中举办

ICICSP2022 session chair。

TurstCom2023 TPC

WCNC 2023 TPC


如果您是来自企业,寻找技术合作,请看下面详细的企业合作部分。

如果您在寻找学术合作,开放公式合作(积分类,概率类,随机几何类,排队论类,时延分析类,通信中AI模型设计类,即将开放矩阵类),系统建模分析合作,课题合作(我这里出课题)三类合作。且所有合作您是第一通讯作者。

如果您是大陆高校具有推免资格同学,正在寻找研究生,博士生导师,我这里有工学,工程硕,工学博士名额,虚位以待。相信我在海内外均有研究生经历,在华为在大学均有工作经历,能够帮助你少一些探索,多一些直达。具体方向点击 科学研究-》研究领域。

如果您是本校本科生且没有导师,欢迎在ieee xplore上搜索8468986,8207426,1200185,阅读三篇论文,并写1页读后感。欢迎联系我。

如果您是中学生并学会了重积分交换次序,且励志报考北京邮电大学,欢迎联系我。


企业合作:

在华为工作五年,先后经历十余个项目,其中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从无到有的研发了华为爱肌肤app(下图),通过手机前置或者后置摄像头拍摄人脸,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检测毛孔皱纹色斑等皮肤状态,对标20万专业仪器VISIA,相关系数达到0.9。项目落地30+款手机,先后五次上发布会,得到华为终端何刚总,赵明总宣讲,预装多款手机型号,2亿次下载和更新。本人还是荣耀手环4running版本,华为手环3e和之后型号跑姿矫正项目主要算法开发者,销售额X百万只,X亿美元。其他项目经历有,通信3GPP标准,RAN1 85次会议shortTTI华为唯一宣读提案(1/22)。真伪基站识别,阶段性司内最优结果。手机前置去模糊,两项阶段性司内最优结果。某智能家居技术负责人。智能穿戴测量心率等早期算法开发人。

能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和依据是:

  1. 基于华为5号流程DSTE(从战略到执行)进行立项分析,按照5看法生成charter,减少企业决策风险,降低不确定性提高确定性。本人是多个项目的立项参与人。

  2. 对算法类,功能类项目,和子技术点进行技术风险等级评估,给出技术路线。本人为华为预研技术五级。作为技术负责人,多次在多个方向调研,拍板技术路线,我拍板的技术路线,全部是第一或者首次实现。

  3. 技术点的具体实现。基于华为1号流程IPD开发流程,依托北邮丰富和优质的智力资源,提供具体的技术实现和交付。同时还有专业软件队伍保驾护航。

  4. 卓越的管理能力,产品级交付经验:2019年北京研究所PLDP项目经历管理脱产培训个人第一名,优胜团队组长。华为终端招聘理论建设人,天才少年面试官,硕博社招面试官。华为终端优秀导师(30/28600),北京研究所新导师的导师,培养出多位优秀新员工,2019年北京研究所读书圈第一名(1/10000)。

  5. 专利开发。56项PCT国际专利申请,其中45项已经PCT,部分专利正在进入欧美等国家。含一作美国专利授权。4次华为潜在高价值专利获奖,专利开发点子多,质量高。截止2022年4月,申请专利超过90项。


如果您是市场导向型企业,我们为您提供立项分析,技术路线选型,算硬软具体实现,和专利开发等完整服务,提高企业科技竞争力。

如果您是已经确定具体研究方向,我们为您提供技术路线选型,算硬软具体实现,和专利开发,达到产品交付级。也就是能处理绝大多数场景,性能指标符合用户体验。相信有合作经验的您了解企校合作痛点,我们是一支处理过上千问题单的团队。


具体擅长方向有,人工智能落地,在分类,分割,GAN,GCN几个技术上紧跟主流,有系统设计能力,模型选型能力。

通信中的人工智能,将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可落地算法加入到通信的环节中,并结合传感器信号处理等形成综合战斗力。

可穿戴功能开发和实现。以心脏健康为主要功能,以PPG,ECG为主要传感器的可穿戴健康类功能研发;以动作识别为主要功能,以加速度计和陀螺仪为主要传感器的可穿戴运动类功能开发。


期待与贵企业相识相知。


------------------

爱肌肤百度百科介绍。

https://baike.baidu.com/item/爱肌肤/23362279?fr=aladdin


YOYO随身美容师就是爱肌肤项目,所在领域为AI领域,排序为第一项目。

 截至2021.5爱肌肤有4亿次下载或更新。项目组先后经历了立项论证,算法开发,软件端云实现,第三方五次认证(中国检科院为第三方单位),竞品对标,项目发布和发布会现场演示,产品运营和问题单处理。整个过程完整全面。开发期投入人力60人,数年来累计投入X亿元。






  • 社会兼职
  • 研究方向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
  • 工作经历
  • 教育经历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