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李学明

    • 电子邮箱:lixm@bupt.edu.cn
    • 所在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办公地点:教四楼335
    • 性别:男
    • 学位:博士学位
    • 职称:教授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 博士生导师
    • 硕士生导师
    • 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 所属院系:电子工程学院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数字媒体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数字媒体与智能计算实验室成立于1999年,最初主要从事视频编码、多媒体通信、图像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研究范围拓展到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领域,研究内容涉及稀疏编码理论及其在图像检索中的应用、商品图像分类算法研究、基于高层语义的素描人脸图像识别算法、面向图像超分辨率应用的深度网络研究、基于细粒度的手绘草图-图像检索、图像美学评价研究等。过去几年中,实验室在TVCGPRICIPACCVCVPRJosa ANeurocomputingIVCCVM等重要的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多篇的高水平研究论文。与国内外诸多大学、科研机构和IT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英国玛丽女王学院、萨里大学、广东电信规划院、移动研究院、华为、中兴、日本Casio等多个企事业单位。

    实验室当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

    (1)     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复原与美学评价研究

    (2)     手绘素描、草图的识别、理解与风格迁移

    (3)     基于机器学习的XR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

    (4)     基于深度学习的音频、乐谱识别研究

    (5)     智能场景设计与智能家居

    1         师资力量

    实验室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

    李学明: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IET北京分会技术活动委员会主席和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委员。长期从事视频编码与传输、数字图像处理、媒体计算与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柳杨: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数字媒体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仿真学会人工智能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15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信号处理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三维视觉、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在顶级及著名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Pattern. Recognition ICIP等;同时作为多个IEEE Transaction的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多项课题。

    符强: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仿真学会人工智能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1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技术方面的研究,在计算机图形学顶级及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ACM TOG,IEEE TVCGCGF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一项;获得2015年度CAD/Graphics会议最佳论文奖。

    张跃: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图象图形学会青委会委员。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防装备预研2项,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中负责图像智能分析核心算法的研制。在全国性人工智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4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张宪林: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讲师,北京图像图像学会会员。2019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2019-2021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从事博士后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草图识别与理解等,在计算机视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PR, Neurocomputing, IVCIET Computer Vision等。参与多项国内外企事业单位项目。

    李荣锋: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艺术与人工智能专委会会员,中国乐器协会未来科技专委会会员。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室,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音乐技术、机器学习等,目前承担着教育部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中国工尺谱自动翻译研究的研究工作,他与中国音乐学院合作的天下乐器项目及中央民族大学合作的“AI视唱练耳项目均已上线。

    王楠: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讲师,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会员。2019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虚拟现实应用与开发、数字媒体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当代电影》等C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参与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等十余项目;主创、指导多部数媒作品,获NCDA一等奖、CCVR一等奖等数十个奖项。

    2         实验室主持项目

            过去二十多年,实验室在视频压缩编码、数字图像处理、媒体智能处理与机器学习等方向主持了20多项科研项目。


    实验室承担的部分横向项目: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5G特色业务指标标准研究和测试平台研发(一期)

    卡西欧株式会社,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瑕疵美化模型

    沈阳普泽众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大数据可视化与服务系统

    杭州印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科研派软件系统开发

    南京热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基于X.264g的视频空域可伸缩编码开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智能移动终端缺陷库管理软件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手机告警助手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基于DNS的综合互联网智能管道控制平台研究课题与互联网流量运营分析体系研究与实践研究课题项目

    龙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手机网页转码软件开发

    北京乐羽锐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检飞数据处理软件开发

    深圳市华为技术软件有限公司,SVC解码器优化软件

    国家广播电视规划院,多媒体主观评价系统

    国家广播电视规划院,视音频主观评价的电子评分和遥控系统

    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低码率数字音频压缩算法的质量与评价

    北京普安思科技有限公司,Windows单机保护插件开发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H.264 CIF解码优化

    北京摩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球眼手机视频监控系统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Trimedia TM1302的H.264解码器

    北京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典型移动音视频业务质量研究

     

    验室承担的部分纵向项目: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5G时代智能媒体与文艺创新发展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电影创作研究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互联网时代的交互式微电影创作与传播研究

    其他部委人文社科项目,青少年科普教育数字学习与出版平台

    教育部博士点科研基金项目,基于重构的复杂运动视频超分辨率重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3G移动网络的情节互动式手机电影艺术形态研究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布式视频编码算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H.26L视频编码算法研究及其DSP实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速互联科学试验网子课题4(若干VOD实验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


    3         硬件条件

    实验室拥现有由15个高性能刀片服务器组成的小型计算机集群,可支持基于CPU的密集运算,其中拥有高性能GPU的服务器14台,能满足普通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上对计算能力的要求。

    研究团队拥有RED ONE 4K高清摄影机、Canon 5D Mark II Canon 5D Mark IV、尼康Nikon D7000等拍摄设备,能满足影像拍摄方面的需求。

            除此以外,实验室还拥有OculusHTC  VIVEHoloLensHoloLens2VR设备,可以满足虚拟现实应用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