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移动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路兆铭,男,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杰青获得者,北京实验室联盟秘书长,开源5G联盟技术主席

担任多项社会兼职,包括:

  • ITU-T Y.4117国际标准起草人

  • IEEE Communication Magazine、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期刊审稿人

  • 第3届、5届、7届OAI Workshop联合主席

  • IEEE全球能源互联网会议(IEEE ICEI)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

  • ICC、ISWCS、Globecom、ICEI、WCNC 等国际会议TPC Member

主要从事开源5G/6G芯片、组网理论与方法、基于Wi-Fi的感知通信融合理论与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88篇、ITU/3GPP标准和提案16项,授权发明专利75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5项,省部级项目6项。

曾获北京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5G绽放杯一等奖、IEEE MMSP最佳算法奖等荣誉。

教育经历

[1]  2007-09-01--2012-06-01
 北京邮电大学 >   信息与通信工程 >   博士学位 >   博士 

工作经历

[1]   2012-08-01--2017-12-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北京邮电大学 > 讲师 
[2]   2017-12-01--至今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北京邮电大学 > 副教授 > 博士生导师 

社会兼职

[1]   2017-06-01--至今
开源5G联盟技术委员会主席
[2]   2018-08-01--至今
北京实验室联盟秘书长

研究方向

(1)开源5G/6G芯片、组网理论与方法
+倡导将开源开放思想引入移动通信领域,针对异构网络组网低效率的问题,提出了开源无线组网理论与方法,实现了异构互操作、组网高效率和服务定制化;针对白盒基站存在的处理、能效等方面的性能问题,正在研发面向B5G/6G的高性能开源基带芯片,有望为6G白盒基站装上“开源芯”;探索出理论研究和开源社区两者协同互动的新模式,依托开源社区的纽带作用,加速了移动通信技术、产品和业务创新,推动了学术研究和产业进步。

(2)基于Wi-Fi的感知通信融合理论与技术
+Wi-Fi具有成本低、覆盖广的优势,成为室内覆盖的主要无线通信技术。由于无线电信号在穿过人体的时候,人体的行为和动作会对信号的波形和相位产生影响,借助于通信过程中使用的信道状态信息(CSI)就可以反映出每个载波上波形和相位的变化。基于此,针对感知准确度不稳定的问题,探究无线信号感知理论精度极限及影响因素;针对模型泛化能力差的问题,研究细粒度、跨环境、非预定义的无线信号感知技术;并结合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的特点,研究基于Wi-Fi的生理学特征检测,构建面向该类疾病的客观量表。

(3)5G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
+基于5G技术具备的大带宽和低时延特性,面向自动驾驶场景构建车路网协同理论和技术。研究基于5G信号的车辆高精度定位理论和方法,为车辆在高楼峡谷、隧道等场景下提供定位基准信号;突破全域融合感知、按需服务网络等共性技术,提升车路网协同可靠性,降低车端成本,加快自动驾驶的商用进程。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