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Personal Information:

Gender:Male
Business Address:西土城校区科研楼408
E-Mail:

VIEW MORE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email :


Personal Profile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博士,现任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

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专家组成员

国家卫计委健康保险大数据专委会委员

IEEE高级会员


近年来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多模态成像、智能化学习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总部科技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在ACM MM、ACM MobiCom、《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50多篇,单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300次,申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和国内发明专利二十余项。


本小组立足于工程驱动的科研,在实际应用中定位关键研究问题,将技术成果与专业的工程化团队配合,力图产品化并推广到行业应用,主要兴趣涵盖以下方向:

多光谱光纤成像

通过研发芯径μm级的高密度光纤束和成像优化技术,实现紫外、可见光到红外不同频段的光学信号传递和远端成像,已经应用在高压电气封闭设备内窥、激光通信和医学血管介入治疗等领域。

雷达图像融合

激光雷达提供丰富的位置信息,图像提供了高清纹理信息,通过二三维图像融合实现三维场景实时感知,已经应用在作业安全管控、机器人导航和智能助盲领域。

文档智能化

研发了功能丰富强大的免费桌面OCR软件《火眼OCR》,为各行业提供高效的文档处理系统,技术涉及文档版面分析、表格识别、文档图像去噪、印章消除等,目前已经应用于金融、国防、教育、文旅等多个行业。

教育智能化

结合大模型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并与各类教学资源挂接,实现精准学情分析、学习路径规划、个性化推荐等智能化教学。作为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专家组成员,指导研发了教育部重点领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知识图谱服务平台虚拟教研室平台、以及数字出版平台等一系列国家高等教育智能化平台,服务全国近10万高校老师构建了近2000个知识图谱,涵盖知识点近30万个。


No content

No content

文档智能与OCR
视觉物联网
机器视觉

N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