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俊
Personal Homepage
Personal Profile

导师组最新情况,请关注实验室公众号:619博学er

许文俊,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担任“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泛在无线网络研究中心主任、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理论与技术中心主任、SCI期刊《China Communications》编委、IEEE/CIC ICCC 2018 本地组委会共同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国防大数据分会委员、IEEE无线通信网络领域旗舰国际会议ICCGlobecom的程序委员会委员(IEEE Globecom 2015/2017/2019IEEE ICC 2018/2019

发表SCI/EI检索论文1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申请国际PCT专利9项。主持或参与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为/中兴/中国移动校企合作等为代表的科研项目50余项。

合作编写《信息论基础(2)》、《信源编码原理与应用》等信息处理与数据压缩方向本科生/研究生教材3本。

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IEEE ICC 2019最佳论文奖、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价值合作成果奖、《China Communications》杂志最佳编委奖、IEEE ICCT 2012最佳论文奖、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一届教学观摩评比优秀奖等奖励或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

1. B5G/6G智能无线网络

B5G/6G移动通信系统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为大势所趋,研究如何结合新兴人工智能技术与经典信息通信技术,设计出更为先进的B5G/6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发出面向行业需求的B5G/6G移动通信实验系统及产品

2.  语义智能通信网络

现有通信网络以基于“语法”的信息表征为理论基础,但是人类、机器、生物的信息交互通常以“达意”为目的,“语法”与“语义”之间相互转换成为效率瓶颈。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进步,具备条件研究直接基于“语义”的高效通信系统。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NLP)、语义通信系统联合设计、智能网络架构及方法设计等方面。

3.  无人机通信及组网

无人机群在环境勘察、人员搜救、快递投放、应急反恐等军民领域应用广泛,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研究无人机轨迹规划、自动避障、能量补给、鲁棒通信弹性组网、智能协同等关键技术。

4.  认知无线网络

传统无线网络构建理念主要依赖于精准数学模型和理想先验假设,难以适应高度复杂、动态变化的泛在多样化无线环境,认知无线网络深入分析、学习、理解泛在无线环境,指导无线网络智能联动,随泛在环境变化动态演进。主要研究认知网络的新型智能架构、泛在无线环境认知模型与方法、无线网络相变推理及重塑模型与方法等。



学生培养相关链接:

“双一流”建设时代背景下,如何成为优秀研究生?        优秀学生代表





  •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Work Experience
  • Social Affiliations
  • Research Focus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Gender:Male

Alma Mater:北京邮电大学

Education Level:研究生毕业

Degree:博士学位

Status:在职

School/Department: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Business Address:新科研楼619室

Contact Information:邮编: 100876 通讯/办公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新科研楼619室 办公室电话: 010-62284023

Click:

Opening Time:..

The Last Update Time:..


Copyright Convention Beijing Post and Telecommunications University Address: 1000876 Beijing ICP, 05064445 Beijing Public Website 1104 02430070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