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张琳

    • 电子邮箱:zhanglin@bupt.edu.cn
    • 所在单位:人工智能学院
    • 职务: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主任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办公地点:主楼1013室
    • 性别:男
    • 学位:博士学位
    • 职称:教授
    • 在职信息:在职
    • 博士生导师
    • 硕士生导师
    • 所属院系:人工智能学院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先进网络技术实验室(Advanced Network Technology Laboratory, ANT)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次数:

    北京邮电大学先进网络技术实验室(Advanced Network TechnologyLaboratory,ANT)由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工程院周炯槃院士和张惠民教授创建,依托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学科,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


    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车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无线通信智能处理与优化、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与VR和AR的视频传输业务及应用。

    1、车联网与移动互联网

    车联网是指实现车辆与网络互通的移动通信系统,实现真正的智能安全驾驶。主要研究车联网中的通信传输、基于深度学习的感知融合、信息安全隐私保护问题。移动互联网继承了移动随时随地随身和互联网分享、开放、互动的优势,成为新的科学研究与开发的平台。实验室在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协议、音视频编解码、位置服务与增强现实方面开展系统开发与验证的课题。完成/在研项目举例:

    (1)智能电动汽车通信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方法研究

    (2)面向智能网联驾驶的协同互联云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LTE/LTE-V协同互联项目

    2、无线通信智能处理与优化

    为了应对未来爆炸性的移动数据流量增长、海量的设备连接、不断涌现的各类新业务和应用场景,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应运而生。实验室基于原有移动通信领域的研究基础,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互联网和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基于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未来无线网络优化框架和技术”,“未来网络建模和性能分析”,“大规模MIMO基带信号处理与低耗低成本接收机设计”,“物联网高精度协作定位”,“电磁大数据智能处理”。完成/在研项目举例:

    (1)国家科技重大专项“5G国际标准候选方案评估与验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毫米波大规模纯相位MIMO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研究”

    (3)“基于三维随机几何的超密集网络能效优化理论及技术研究”

    3、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

    网络,已经成为完整和独立的生活空间。研究网络人格的特征、群体、行为模式及其与现实人格的联系和差异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持续网络访问记录等数据的分析和提取,获得有显著标志性和区分度的数据特征和模式规律,并基于此,建立网络人格和行为的研究体系,我们将这种方式称为网络数据指纹。完成/在研项目举例:

    (1)基于复杂网络结构和相关性的因特网流量识别方法研究。

    (2)基于大规模DPI数据和耦合张量模型的移动用户行为预测研究。

    (3)基于固网DPI数据的标签化挖掘算法及DMP原型设计研究等。

    4、VR和AR的视频传输业务及应用

    VR即虚拟现实,是利用计算机视觉和处理技术所构造的、可以创建和体验三维空间虚拟世界的仿真系统。AR即增强现实,它将虚拟产生的信息叠加到真实世界,虚、实环境同时存在、相互交互。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VR/AR用户将达9500万,软件营收131亿美元;2025年3.15亿用户,350亿美元营收。VR/AR从业人员在未来几年需求猛增。完成/在研项目举例:

    (1)VR/AR用户体验指标研究

    (2)VR/AR视频投影/编码研究

    (3)3D重构研究

    (4)VR/AR业务无线传输优化等


    报考专业:

    1、博士专业:

    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

    (1)移动互联网与无线信息处理技术,导师:张琳

    (2)网络信息处理技术,导师:刘雨

    (3)无线网络建模及智能优化,导师:顾昕钰

    2、硕士专业: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1)移动互联网与空间通信,导师组:张琳、吴晓非、苏驷希、刘雨、禹可、顾昕钰、望育梅、朱孔林、王生楚

    085208 电子与通信工程

    (2)移动互联网与空间通信,导师组:张琳、吴晓非、苏驷希、刘雨、禹可、顾昕钰、望育梅、朱孔林、王生楚


    实验室目前与国内外诸多大学、科研机构和IT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项目涉及车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多名研究生曾在就读期间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科研交流。并有多名博士生分别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交流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