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唐盼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毕业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院系:电子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

其他联系方式

邮箱: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6G无线信道测量与建模】

       基础性和前提性的信道测量与建模研究是移动通信系统技术评估、设备研发、系统设计和网络部署奠定基础。随着6G新应用和新技术的出现,6G信道测量与建模所面临三大挑战。第一是频率跨度大:由于6G可应用的频率更高、带宽更宽,考虑到搭建宽带和高频信道探测仪(CS)的元器件和平台能力,利用CS从更高频率和更宽频带的信道中获得可靠和频率跨度如此巨大的精确信道特性是具有挑战性的;第二是通信场景复杂:考虑到超高速移动、空-天-地的多域空间等场景,物理环境更加复杂,各场景下的散射体分布、地形特征、天气等因素都会呈现较大差异,支持上述复杂通信场景的基础上建立准确、可信的模型理论是具有挑战性的;第三是技术多样:未来6G系统中可能会采用超大规模MIMO/全息MIMO、智能超表面、通信感知一体化、可见光/太赫兹通信等更加多样的技术,不同技术测试评估所需要的模型特征是有区别的,精确的捕获这些技术下的信道新特征和规律,并低复杂度融入到6G模型理论框架里,支持上述技术的研究评估具有挑战性。

       鉴于此,开展面向6G的跨频段、多场景、多技术耦合的无线信道测量与建模工作,具体包括太赫兹MIMO信道测量平台搭建、太赫兹MIMO信道特性与建模、毫米波大规模MIMO信道测量与建模、毫米波RIS信道测量与建模、可见光信道建模与定位技术等,为6G的发展与落地提供模型基础和实验数据支撑。

论文成果

暂无内容

专利

暂无内容

著作成果

暂无内容

科研项目

暂无内容

科研团队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