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王程

硕士生导师

副教授

性别:男

联系方式:wangcheng@bupt.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学历:研究生毕业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院系:电子工程学院

办公地点:新科研楼434室

电子邮箱: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本人长期从事卫星互联网、频谱电磁兼容、5G/6G天地一体化领域研究,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技术难题。研制星地5G融合基带通信装置,研发空天地频谱电磁兼容评估工具。


1、低轨卫星互联网关键技术与频谱电磁兼容

(1)研究低轨星座路由组网科学问题,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GEO/LEO毫米波卫星网络路由策略研究》(2019-2021)。发表SCI论文6篇,EI论文2篇,授权专利4项。研发了基于NS3的开源路由策略仿真验证平台。支持航天九院低轨卫星路由载荷研发工作。

(2)研究星座构型设计和通感算一体化星座资源分配问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规模多层次低轨星座构型设计及捷变通感多波束技术研究》(2024-2027)。

(3)研究低轨卫星接入与切换协议,承担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方案与软件成果应用于中科院软件所低轨卫星协议仿真平台。

(4)研究5G星地空口链路融合技术,研制面向大动态星地链路的星地 5G融合基带收发信息,结合上下变频单元与卫星信道模拟器,验证了设备在750kHz频偏和7.5kHz/s频偏变化率情况下的稳定通信,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防科工局民航预研项目的验证系统中。

(5)研究NGSO星座与GSO星座之间的频谱轨位兼容分析技术,研发频轨分析评估工具,支持了中国星网系统院低轨星座建设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ITU的低轨星座频率轨位协调工作。


2、5G/6G天地一体化技术与频谱电磁兼容

(1)面向CCSA与ITU的空天地频谱电磁兼容分析

本人研发了支持GSM、WCDMA、LTE、5G NR、NGSO星座、GSO星座、HAPS临近空间平台等系统的频谱共存与兼容性分析工具,与中国联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支持了我国CCSA TC5 WG8工作组以及国际ITU议题1.2、议题1.4工作组的空天地频谱资源协调与管理工作。

(2)面向5G\6G体制演进的天地一体化技术

本人研究面向5G\6G体制演进的天地一体化关键技术,面向运营商实际网络建设与智慧服务需求,在智慧交通、网络大数据及资源管理、网络资源优化管理方面研制系列平台与创新应用,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通信企业歇会获得了多项奖项。


此外,本人凝练研究成果,撰写《星地融合的卫星通信技术》专著。

本人是中国通信学会电磁兼容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调度专业委员会委员,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应急指挥通信技术应用创新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成员、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

论文成果

暂无内容

科研团队

暂无内容